硕士研究生培养“造型艺术研究”方向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造型艺术研究方向

一、 基本情况

造型艺术研究方向是视觉艺术基础部的重要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综合创新能力的艺术人才。本方向注重研究造型艺术规律,关注当代艺术发展趋向,强调个性化运用综合媒材、艺术语言和新观念进行艺术创作。该方向设有传统造型语言研究室、民间美术研究室、综合材料研究室、当代艺术研究室、大一美术馆和交互空间,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和交流空间,鼓励学生进行多样性艺术表达。

目前,该研究方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专业合理的国际化师资队伍, 2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具备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教授、副教授总共16名。科研成果丰硕,已公开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8部,主编教材3部,译著7部,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0项,获得国家级艺术奖30余项,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

围绕造型艺术原理与当代艺术创作这一主修科目设计造型艺术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教学,主要课程包括造型艺术原理、造型艺术语言、传统造型研究、现当代艺术研究、民间美术研究、视觉艺术媒材研究与实践、空间艺术专题研究与实践等。同时,顺应当代文化艺术发展对人才综合素养的要求,该学科还开设有视觉艺术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展览策划与文案写作、美术史专题研究等课程,造型艺术研究方向已初步形成多元化教学体系。

二、 人才培养

造型艺术研究方向实行导师组集体指导与导师负责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合理利用优秀师资担任专业课程和毕业论文、毕业创作的指导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艺术人才。

视觉艺术基础部与社会文化及产业机构合作办学,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艺术教育与相关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发掘地域文化资源,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整体上规划了人才培养的梯级结构:一年级侧重造型艺术原理与艺术语言的创造性实验,掌握与本研究方向相关的知识体系;二年级通过不同学科方向的专题学习与研究,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与创新能力,探寻个性化的选题与艺术语言,引导学生进行艺术创作实践,组织学生举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三年级针对个人的选题开展美术调查与文献阅读,全面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和毕业创作实践,在盲审前组织论文预答辩和创作会看,有效提高学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质量。

造型艺术研究方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在校期间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已经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专业骨干,深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