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20066月,学校为探索“1+3”视觉艺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涵盖全校所有专业方向的视觉艺术基础部。

10余年来,视觉艺术基础部秉承武昌艺专兼容并蓄文脉精神,倡导通识教育,建构有以知识点为纲、以语言呈现为目、以通识教育为本的通专结合的教学模式。这种关注学生直觉认知力与创造力培养,着眼通识艺术基础与专业(方向)基础、专业技能与创作实践技能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使传统的美术教育不断拓展为面向当代的视觉艺术教育,而且,也使我校进一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适时转型与发展的办学理念,呈现出全方位、综合性的创新发展势头。在高等美术教育及其生源规模日渐扩大和大众化教育逐渐取代精英教育模式的前提下,学校按照加强视觉艺术基础教学,拓宽学科基础,凝练专业主干,灵活专业方向的总体发展思路,不断转变传统教学理念。2006-2017年间,学校在促进传统美术人才向视觉艺术人才转变、通识艺术基础课程对接专业方向课程的教学改革中,先后通过大类教学(2006-2009)、通类教学(2009-2013)、知识点教学(2013-2017)等递进式改革与发展阶段,全面转变了传统一元化的教学理念,其开设的《造型语言》、《图式语言》、《中国传统造型语言》、《艺术实践(写生)》等课程模块,初步实现了一年级造型技能训练向人文通识教育方向的融合与转化。

“1+3”视觉艺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是我校率先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首创通专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通识人才培养“1”的培养目标和课程结构里,淡化专业区隔,模糊简单适从于专业方向的造型理念等举措,使一年级不分专业地贯通、实施通识造型的课程结构得以实现。具体的操作理念是——改变过分注重接受、记忆、模仿或片面强调知识承传的学习模式,使学生在了解不同造型文脉、历史及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权重造型觉知,并通过直觉智识的视觉实践,形成独立思考的技术表达方式及能力,全面推进以知识点定位为其教学导向的、适合于教师实施个性化教学的教学方法,以释放学生基于个性成长的视觉思维及艺术表征能力,培养与未来社会发展相适应、远离应试思维逻辑、具备直觉认知力、艺术通识力的、有较强艺术实践能力或创造力的视觉艺术人才。

“1+3”视觉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拓展美术概念、强调视觉艺术引领人才培养的特色办学模式。在课程设置和学生作业评判的价值取向上,我们十分尊重学生的视觉体验和个性感受,并多维度地营造个性教学和个性学习的教学氛围。截至目前,学校根据生源质量受制于应试美术高考培训和前沿艺术文化发展的态势,着重就造型这一学科概念进行了有效的整合,并对相应的学科知识结构等进行了必要的限定和即时性的调整。目的是——通过对现有美术基础教学模式的反思和策略性应对,为美术或设计学科等基础性的通识教育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教学通路,为学生们接触艺术的表征及其技能学习,提供与世界同步的、具有一定实验性特征的课程内容或教学方法,注重造型基础的通识训练与人文意识的启迪。在不同专题的课程里,我们常常以教研室组织的优秀学生作业遴选,展开结课交流,组织课程教师进行作业点评、汇看,举办专题交流会或课程结业展;建立基础部教师与专业系部教师互渗的流动性执课机制,使具备不同学科、学历背景的专业教师,克服了固有的、从本专业视角看待基础教学的思维惯性,以不断增强视觉艺术基础部与专业系部的课程对接。

10余年来,视觉艺术基础部全体教师积聚智慧、共同努力、潜心教学,对全校各专业学生展开了全面的视觉艺术基础教育。其间,在针对扩大招生规模的现实条件下,视觉艺术基础部不断展开特色教学研究,并通过全国造型基础会议交流等形式,强化学科本体建构。在分阶段展开的各项课程内容及教学流程的改革进程中,逐步使一年级学生所接受的通识教育的教学成果,反哺于各专业系部的专业课程,并对高年级、特别是毕业创作与设计,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2009年,我校申报的“1+3”视觉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2012年,这一项目的结题成果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历史沿革

视觉艺术基础部创立于20066月。创建之初,基础部以租赁的方式设址于湖北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二级学院)的2栋教学楼里。2009年,新校区建成后,视觉艺术基础部搬迁至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新校区A13栋基础部教学楼。其间,学生人数由创建之初的800余名扩招至1740余人,最高招生时段学生人数高达2000余人。

20069-200911月创办视觉艺术基础部之初,张杰副主任主持全面工作,曹丹副主任负责教学理念及课程研究、管理。其下设的两大教研室主任雷克勤、陈君副教授分别负责美术类、设计类的教学执行与管理。此间,新设课程《图式语言》在2009年全国基础教学研讨会上受到各校与会专家们一致好评,影响深远。200911月,曹丹教授调任校科研处副处长职。2010年,设计类教研室主任陈君副教授调至雕塑系任系副主任。

200911-201311月,第二任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张杰主持全面工作,副主任雷克勤负责教学理念及课程研究、管理。下设图式语言、素描、色彩、中国传统造型四大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分别由王晶、黄其华、刘翔宇、方正等青年教师担任。同时,系部内设的多媒体课件教研室,由青年教师杜春晖负责管理、使用。

201311月,曹丹教授担任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主持全面工作。曹丹(小)副教授任副主任,主要负责教学理念及课程研究、管理。下设有四大教研室:(1)图式语言教研室(20129-20175月王晶任教研室主任;20179月至20216月金纾任教研室主任;20216月至今杨大为任教研室主任)。(2)造型语言(素描)教研室(20129月至今黄其华任教研室主任)。(3)造型语言(色彩)教研室(20129-20144月刘翔宇任教研室主任;20145-20175月罗实任教研室主任;20179月至20207月高虹任教研室主任;20207月至今邱卿云任教研室主任)。(4)中国传统造型语言教研室(20129月至201811方正任教研室主任201811月至今魏召任教研室主任)。(5)基础造型理论教研室主任(2015120195轩敏华任教研室主任20196月至2021年10月韦秀玉任教研室主任;2021年11月至今孙国涛任教研室主任)。20166月,视觉艺术基础部副主任曹丹(小)调至版画系副主任。20175月,罗实任视觉艺术基础部副主任。20184年月,视觉艺术基础主任曹丹转为专业技术岗,不再担任行政职务,副主任罗实全面主持系部工作。20186月至20206月,刘翔宇任视觉艺术基础部副主任。201912月罗实任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2022年6月徐帆任视觉艺术基础部党总支书记。

视觉艺术基础部现有各学历层次在职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讲师17人、助教2行政管理人员5人。视觉艺术基础部下设图式语言教研室、造型语言(素描)教研室、造型语言(色彩)教研室、中国传统造型语言教研室、基础造型理论教研室。主要课程有:《造型语言》、《图式语言》、《中国传统造型语言》、《艺术实践(写生)》。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