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曹丹率教师参加“2015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

作者: 时间:2015-03-12 点击数:

201537日,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曹丹率色彩教研室主任罗实、造型理论研究室主任轩敏华一行参加了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中间美术馆联合主办的“2015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本次论坛分为“文化背景中的素描教学”、“大学教育中的素描教学”、“创作思维中的素描教学”三大主题板块。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二十余位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言和讨论环节。

在第一板块“文化背景中的素描教学”中,大家不仅追溯了“素描”作为一个流动的概念在整个艺术史进程中的地位及呈现状态上的变化,还深入探讨了素描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脉络、中国素描教育的特殊性及其得失等课题。在第二板块“大学教育中的素描教学”中,与座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的素描教学现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并提出了当下教学存在的困境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在第三板块“创作思维中的素描教学”中,与会代表就“素描”作为一种视觉感受方式和思维交流方式在基础教学中所具备的更多可能性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课部主任曹丹、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刘商英、鲁迅美术学院基础部副主任张志坚、主任王易罡、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副主任袁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木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石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人大艺术系教授王家增、天津美术学院基础部主任路家明教授先后做了主题发言。

在第一板块的主题发言环节中,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曹丹主任应论坛主持人邀请率先发言。在回顾中国艺术教育改革30年来成败得失的同时,他再次强调了当下艺术基础教育转型,必须正视信息时代下的图像文化的生态、性质以及已经发生历史性转变的情景逻辑。针对各校普遍存在生源质量差异、办学模式受制于单一化造型模式出现的教学瓶颈问题,他一方面介绍了湖北美术学院实施造型基础教学改革的观念、方法和路径,另一方面明确提出了以“通识造型教育”转化“专业本位教育”、以“直觉造型思维”突破“惯性造型思维”、以从“技巧训练为主”转向“智巧培养为主”,将“全因素整合教学”转向“知识点分解教学”等一整套全新的教学理念。曹丹主任以“转型”为题的发言以及展播视觉艺术基础部实验性课程的优秀学生作业,为整个论坛奠定了基调,引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广泛的讨论。

在第一板块的讨论环节里,出席会议的罗实副教授在强调“素描”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同时,提出了当下造型教学的意义及边界“正处在一个不断扩张的进程中”论断。在第三板块的讨论环节中,青年教师轩敏华根据自己在素描基础教学中的切身体会,提出了“在一个强调多元的素描教学体系中如何建立立体的综合评价体系”的问题。这些论点在论坛中均引发了广泛的共鸣。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