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部参加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研讨会暨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教学文献展

作者: 时间:2015-05-04 点击数:

    4月26日至28日,我校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曹丹,系部副主任曹丹及青年教师邱卿云参加了由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主办的“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研讨会暨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教学文献展”。本次研讨会、文献展分为“开幕式”、“研讨会”、“观看展览”、“基础教学年会倡议”四大环节。

  出席开幕式的有西安美术学院校领导、各系处领导及来自全国九所美术院校的16位专家、教授、教师。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长李云集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院长郭线庐致辞“‘博观约取’文献展较为真实的反映了在当代艺术教育大背景下西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的水平与成绩,通过四年的成果,多角度的回顾与审视,即为我们讨论研究当代美术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素材和依据,同时也为正视和认识现实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和客观现实提供更积极完善的建设意义的思路和解决方案。造型艺术部张元稼主任随后讲话介绍了文献展的基本情况和造型艺术部的教学理念。

  开幕式后,造型艺术部领导和教师分别陪同院领导及来宾参观了文献展。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副主任王风华副教授陪同基础课部主任曹丹、副主任曹丹、教师邱卿云参观了文献展并详细介绍了西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的理念,思路以及课程设置,双方边观看学生作品,边交流各自的教学经验,教学实践。曹丹主任对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的课程设置,展览作品的筹备、呈现,教学的循序渐进思维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27日的“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研讨会”,八大美院专家、教授准备好了各院校的基础教学PPT汇报,与其兄弟院校分享、交流。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副主任李荣林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总部主任曹晓阳副教授、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宋伟副教授,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路家明教授,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王朝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基础部素描教研室主任胡国强教授,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主任曹丹教授做了详细的PPT汇报从“早起的基础教学模式”—“新生入学调研及升学目的的田野考察”——“视觉艺术基础部三个阶段的发展进程”——“通识人才培养方案”——“由造型‘知识点’向造型‘超市’的策略”——“基础部教学现场”到“学生作品展示”。通过具体的案例,图片,文字与兄弟院校分享、交流了湖美视觉艺术基础部近10年的发展。

  28日,由主办方西安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部倡议“八大美术学院”关于举办“八大美术学院基础教学年会”的研讨会开始,“八大美术学院”就活动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兄弟美院今后在教学研讨、主题展览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以期共同探索出中国高等美术院校的基础教学新道路。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